Q&A

Q&A 常見問題


注意事項及基本保養方式

1.使用地點務必要穩定、平坦。

2.避免在有強風和震動的環境中使用。

3.請置於0℃~40℃溫度範圍之環境內使用,避免溫度變化過大的環境,若其溫度改變時建議再次進行重量校正。

4.請避免置於溼度過高的環境中使用。

5.請避免置於陽光直接暴曬的環境中使用。

6.插電或充電使用前請先檢查所選擇之電源是否相符,為避免受干擾起見,請使用單獨的電源插座。 若於電源不穩定的環境上使用,最好加上穩壓器EVR OR AUR 以減少損失。

7.使用磅秤前,請先熱機15分鐘。

8.平時不使用磅秤時,勿在磅秤上放置任何重量,以避免傳感器(感應器)損傷。

9.面板或顯示LCD有髒污,請使用去漬油擦拭即可,勿使用清水擦拭。

10.充電式磅秤使用中如出現電池符號,請立即充電,勿讓電池過放電,使電池壽命能增長。

11.使用充電式之磅秤,如長期不使用請1-2個月拿出充電8小時。

12.使用磅秤時,請勿掉落或重擊磅秤,使磅秤能正常使用。

13.如遇停電時,請將電源關閉,待電來時再開。

14.面板有破損時,儘速通知本公司維修人員,以利前往維護避免內部主機發生再傷害。

磅秤的基本常識

Q1.何謂「衡器」? 

A:一般稱作秤又稱磅秤(因歐美國家之秤重單位為英磅制,故以磅字取之)。

衡量儀器簡稱為衡器是秤與天平的總稱,是量測物體質量的器具,簡單說就是秤重、秤物品的一種器具。

Q2.衡器有何用途? 

A: 電子衡器種類 使用者 :

  • 第四級 體重秤、廚房秤 家 庭 。
  • 第三級 計價秤、計重秤、計數秤 市場、各類工廠 。
  • 第二級 珠寶天平、實驗室天平、紡織天平、工業天平 食品業、電子業、銀樓、製藥廠、學校實驗室、紡織廠 。
  • 第一級 質量比較儀、分析天平 研究機構、製藥廠、化學工廠、油漆與染料廠。

Q3.電子衡器的組成為何? 

A :

  1. 承載與傳力結構---被秤物體與秤重傳感器之間的機械結構,包含秤盤、 支秤架、連結元件及過載保護。
  2. 秤重傳感器---將質量轉換為電量訊號的轉換元件。其結構為電橋, 電量訊號量測、處理與數據輸出裝置。
  3. 類比電子電路 訊號放大器、濾波器、補償器、AD轉換器。
  4. 數位電子電路 微處理器、單晶片微電腦、RAM、ROM。
  5. 數據輸出裝置 顯示器、列印機(Printer)、4-20MA、0-10VA、RELAY OUTPUT 、BCD。
  6. 數據傳輸裝置 Current Loop、RS232C、IEEE488、RS-485、甚至使用無線電 傳輸。
  7. 數據顯示方式 LCD、LED、VFD

Q4.何謂「非自動衡器」? 

A:需藉由人力來操作之秤。 

例如傳統製之機械槓桿秤,須在表尺另一側置同等倍數之法碼子,與結構內之槓桿,產生不同之牽引力,在表尺取得重量值,使用上耗時且精度僅在1/3000以下,漸被時代淘汰。

Q5.何謂「最大秤量」? 

A : 最大秤重能力(滿載值),表示這一部秤最大能秤重到多重。

Q6.何謂「最小刻度」? 

A : 起跳值,例︰60Kg×5g,5g即為最小刻度,即最小感量。

Q7.何謂「刻度間隔」? 

A : 感量=( e ),表示每一跳會增加多少重量,例如︰300g×0.001g,0.001g即為感量。

Q8.何謂「刻度間隔數」? 

A : 如秤由10g起跳,每10g為一刻度直到最大秤量共為多少個刻度數,例如︰100kg×10g,(100×1000)÷10=10000,10000即為刻度間隔數。

Q9.何謂「精密度」? 

A : 例:秤量6000g最小刻度(感量)0.5g。即0.5/6000=1/12000 1/12000即為此秤之精密度。

Q10.何謂「電磁干擾」 ? 

A : 無線電波所產生之干擾通稱之,例如︰大哥大手機所發出的電波。

Q11.何謂「內部解析度」? 

A : 即內部精密度,如5 COUNT 1跳,則5 COUNT即為內部解析度,例如︰100g(秤重)×0.01g(感量),5 COUNT 1跳,0.01g÷100g=1/10000(精密度),1/10000÷5=1/50000(內部解析度),內部解析主要為讓CPU作運算用。 

內部解析度:主要常用於計數秤,簡單的說即為Counting Scale所能計數分析之最小值。

Q12.何謂「OFFSET值」? 

A : 由COUNT中取一值做為開機零點值,主要為使秤保持在正常運作,以避免有不當情況發生。(count:指內部解析值)

一般秤在設定時,會由軟體人對該機型的秤定義-OFF SET值,即零點值,可供調整時的判斷及依據。

Q13.何謂「SPAN值」? 

A : 放負載於秤所顯示之值,即為SPAN,使秤放多少重量就顯示多少重量,使秤不致有太大的誤差出現。

Q14.何謂「重複性」? 

A : 取一砝碼重複放於秤上,看顯示重量是否相同並記錄。 

每次所秤的值之誤差大小。即可決定產品之品質。

Q15.何謂「線性」? 

A : 置不同之法碼於秤盤上,於100g、200g、500g(等比例之重量)觀查所顯示之重量值,是否呈線性變化,或者忽高忽低即決定秤之準確度。

Q16.何謂「潛變 CREEP」? 

A : 經一時間負載之測試並記錄其結果,看其有無變化,測試之結果,CREEP之大小將決定於此秤之穩定性。

Q17.何謂「遲滯」 ? 

A : 取等比例之砝碼往上累加放置秤上並將顯示之重量記錄,再將秤上的砝碼 等比例取下,看其是否有誤差,有點類似Q15測線性,測試其回復性是否良好。

Q18.適用溫度為何? 

A : -10℃~+40℃。(依OIML之定義,未標明適用溫度則以此為依據)。

Q19.何謂「溼度」?

A : 空氣中含水份的相對百分比,濕度過高將影響秤的線性及穩定性,過低、太過乾燥將產生靜電干擾。

Q20.何謂「稱量」? 

A : 將物體和砝碼在天平上進行比較以求得物體的重量的過程,也叫稱衡,稱量是分析化學實驗的重要操作。要取得準確稱量結果,操作者必須遵守天平使用規則。化學藥品和試樣的稱量都要在專用的容器中進行。稱量方法有兩種:增量法,先將容器(如小皿、稱量紙等)的重量稱出,然後調整砝碼至所需重量,再將被稱物體加入容器中,調整天平使處於平衡狀態,即稱得其重量﹔減量法,被稱物體置於專用容器稱量瓶中,先稱出總重量,然後取出稱量瓶,按規定操作傾倒出適量被稱物後再作稱量,通過幾次傾倒,最後稱得一份符合預定要求重量的樣品。被稱物的準確重量由最初一次重量減去最後一次重量求得。這一方法適用於稱量不能暴露於空氣中的物體(如易吸潮的物體和揮發性液體等),定量分析中的試樣和基準物質大都用此法稱量。採用此法,可以連續稱出多個樣品,操作簡便。

Q21.何謂「電子秤」? 

A : 利用電子技術的方法測量,顯示和控制物料質量的稱重儀錶。電子秤用於需要快速,遠距離測量以及數字顯示,打印,自動控制等場合。稱量範圍可從幾克到幾百噸,稱量精確度可達 0.001~0.0001以上。在應用中,可用它構成料斗秤、吊車秤、計價秤、地中衡、汽車秤、軌道衡和皮帶秤等。電子秤按稱重方式分為分批稱重式和連續稱重式兩類。電子秤與機械秤、機械-電氣秤、液動秤比較,除機械結構簡單、維修工作量小等外,突出的優點是能組合成自動化程度很高的、複雜的、多組分配料稱量控制系統。

Q22.何謂「吊秤」? 

A : 用於稱量自由懸吊狀物體的衡器。有機械式吊秤和電子吊秤兩類。

機械式吊秤有游砣平衡示值和指針示值兩種。計量速度慢﹐功能單一。

電子吊秤由稱重傳感器﹑秤體和稱重顯示器組成。採用微處理器進行採樣和數據處理。稱重時3~5秒內即可穩定讀數。電子吊秤可按傳感器裝置的位置和秤量的大小分為勾頭懸掛式﹑行車式﹑便攜式 3種。勾頭懸掛式電子吊秤使用較廣﹐它又可分為無線直示式﹑無線傳輸式和有線式﹐常見規格為200~50000kg。

無線直示式電子吊秤的結構特點是﹐稱重傳感器﹑秤體和稱重顯示控制器3部分構成一個整體﹐由可充電電池供電﹐沒有拖曳的電源線。其工作原理如圖1 無線直示式電子吊秤工作原理 所示。將吊秤掛在起重機械的吊鉤上即可稱重﹐被稱物質量直接顯示在吊秤上。它需要在稱重現場操作讀數。

無線傳輸式電子吊秤的結構特點是﹐秤的稱重傳感器和秤體為一獨立的單元件﹐稱重顯示控制器為另一獨立單元件。兩單元件之間沒有電線和其他機械連接。稱重秤體單元件掛在起重機械的吊鉤上﹐由可充電電池供電﹔稱重顯示控制器單元件置於地面操作台上。操作台距離起重機械現場可達100~400m。無線傳輸式電子吊秤的工作原理如圖2 無線傳輸式電子吊秤工作原理 所示。稱重時﹐重量電信號通過稱重秤體單元件上的無線電傳輸裝置以編碼載波形式傳出﹐稱重顯示控制器單元件上的接收裝置接受信號並送入微處理器處理﹐最後顯示出被稱物質量或打印記錄。

有線式電子吊秤的結構與無線傳輸式電子吊秤相似﹐也由稱重秤體單元件和稱重顯示控制器單元件組成﹐使用方法也相同。但兩單元件間有電線相連接。稱重時﹐重量顯示信號通過電線傳遞到稱重顯示控制器﹐顯示出被稱物質量。因使用有線電源供電﹐帶有拖曳的電線﹐故該秤在使用時顯得很不方便。

Q23.質量與重量的比較 

A : 由於地球上絕大多數的「質量」都有「重量」,也因為此兩量之間通常都呈近正比關係,在自然科學外此二概念經常被混淆視聽,以「重量」一詞統稱。[1]然而在物理學中,質量和重量這兩個概念是有區別的。質量是描述物體慣性的性質 - 也就是指壹物體在不受外力時保持勻速運動的趨勢。反過來,重量是指帶一定質量物體在引力場中所受的力。

留意右圖,女孩的全部重量(引力)都由鞦韆的座位所支撐。如果有人站在鞦韆運動軌跡的最低點處,並突然使鞦韆停止運動,那麼這個人所受到的撞擊則是由女孩運動的慣性作用造成的。 ​

物質的重量是由物體所受引力的強度的函數(即重量隨引力強度變化而變化), 而質量則恆定不變(假設物體相對於觀測者並不是以相對論速度運動)。[3]相應地,對於在微重力環境下進行太空行走的太空人來說,他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抱起」他面前的通信衛星--衛星已經「失重」了。然而,由於在微重力環境下,衛星仍然保持它固有的質量和慣性,把1個重10噸的衛星從靜止加速到一定的速度, 與加速一個重1噸的衛星相比,前者所需的力是後者的10倍。

在地球上,大多數物體的運動都受到重量的影響,但鞦韆的模型可以在基本排除重量的影響之下演示力、質量與加速度的關係。如果一個人站在一個成年人所坐的鞦韆後面並用力地推動鞦韆,成年人所受的加速度相對較低,而且鞦韆的擺動幅度相對也較小。如果將同樣的力施加在一個小女孩所坐的鞦韆之上,這個行為所產生的加速度相比之下就大了許多。